close

在書店看到這本書覺得很有眼緣,於是買下。德國作家赫曼.黑賽的這本書原名 Siddhartha, 看到覺得很奇怪,因為這個字似乎並不是德文字。後來才知道這是小說中主人公悉達多Siddhartha的名字。

故事中悉達多是一位婆羅門之子(婆羅門是印度四大種性中的最高階級,執掌宗教祭禮與「吠陀經」的研習與傳授。在故事的起初悉達多是個未來充滿希望的年輕人,他有出眾的氣質與外表,聰慧好學並且渴慕知識, 父親盼望他能成為智者、祭司、婆羅門中的王子。他的好友喬文達對他充滿敬愛並追隨他(這是一種對於智者的追求)。然而悉達多卻不感到快樂,他所擁有的都不會使他感到快樂滿足,他感到靈魂沒有安寧,內心沒有平靜。於是他告別家人加入沙門(流浪的苦行者)的行列。悉達多的流浪的生命就此開始。

這流浪有幾個階段, 悉達多的身份和心境也在不斷經歷變化和成長。身份上經歷了 婆羅門→苦行的沙門→入世俗成為商人→船夫, 才最終獲得圓滿與內心的平靜。

1. 沙門篇

沙門的苦修是追尋拋棄自我,追尋涅盤(去除一切執著的解脫狀態,圓滿與極樂)。悉達多在沙門的苦修中學得許多拋棄自我的法門,然而他發現千外次拋棄自我,最終卻還是歸回到自我,再度進入生命循環的繁重折磨。悉達多在苦行中漸漸發現,沙門的拋棄自我與酒徒飲酒無異,都是在短暫的麻醉與安慰,通過沙門的苦行他不能獲得智慧與救贖。他的好友喬文達聽過佛陀喬達摩的講話與教義後離開苦行加入佛陀的僧團。悉達多卻想去認識自我,這個他一直害怕逃避的自我,去追尋自身的體驗,探尋自己的最深處;教義曾是他過去不斷追尋的,他曾經渴望聽到高深的教義,但現在卻悟到人無法從教義獲得得救。這個決醒的路是孤單的,悉達多不再是婆羅門,不再是沙門,他回不去了...於是他前進去探索自己的道路。

2. 入世俗

待續更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毛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