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1914年-1918年

背景
1.19世紀工業革命,在西方國家國內市場飽足的情況下,各國開始擴展海外殖民地。
2.資本主義發展不平衡:老牌帝國主義國英法俄佔據世界大部分殖民地,而其他新興帝國主義如德日美卻擁有殖民地較少,新興帝國主義國家要求瓜分殖民地。

組團:
並且各國組成聯盟,德奧義組成同盟國,英法俄組成協約國

目的:
瓜分世界,爭奪殖民地和霸權

導火線:
奧匈帝國皇褚為對塞爾維亞炫耀武力,在當地檢閱部隊而背刺殺。

因此德國一看自己的好兄弟被殺了,於是來問罪;
同是斯拉夫人的俄羅斯挺塞爾維亞,於是把其他協約國兄弟一起拉來打戰。於是第一次世界大戰~開戰

過程
東線戰場:因俄羅斯自己國家後院著火(發生戰爭),只好先管自己家的事,不陪老大哥們玩了。

西線戰場:原本僵持不下的局面,後來1917年美國這個攪局王跳下來加入協約國,為協約國提供大量軍事物資,1919年11月11日同盟國投降。

影響
民族國家:
沙皇俄國,德意志帝國,奧匈帝國,奧斯曼土爾其帝國覆滅;巴爾幹半島民族國家崛起。

歐洲削弱美國興:
歐洲國家因戰爭傷亡和物資損失,經濟出現嚴重衰退,世界經融地位被美國取代。

德國民族主義:
凡爾賽條約將戰爭責任推卸給德國,對其實行及其苛刻的經濟軍事制裁,使得德國民眾對強加給他們的條約有抵觸反抗情緒,引發民族復仇主義,為第二次世界大戰提供條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毛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